自留地,墙头多
在叉冬圈叫“三八六”

© 小棠
Powered by LOFTER

《S》读后(含少量剧透,介意者慎点)

之前已经晒了台版的《S》,手里事儿太多,断断续续看到前天才看完。因为这书暂时还没有简体,所以估计很多读者也没读到,那么作为读后就不应该说太多剧透,很介意的读者,往下翻到双横线部分就可以停下了,当然要读完也没什么不可以,我还是很有职业节操的哈哈哈,不会直接泄底。

先说一些不透的。

作为一本小说,一本200元定价级别读物,我认为《S》无论从内容质量、装帧、形式创意还是卖点上,都值得购买。

至于买英文版还是台版,我依旧保留上次的意见:

·英文足够好且能看懂连笔花体的买原版没问题

·台版的正文是繁体竖排,笔记是繁体横排

·台版做了一点儿贴心的改动,将第四轮交换笔迹中女主的字迹从黑色换成了褐色,增加了区分度

·台版的笔记部分翻译有点儿……娘……仅仅是有点儿

·至于非要在印刷质量和附件装帧上拼出个你死我活的,我觉得没啥必要了,这些附件不像你想象的那么关键到印刷差一点儿就影响阅读体会,换言之,它不是决定《S》是否是一本好书的因素,或者说,《S》并不是因为有了附件才变得有意义。




======以下可能会剧透一点======

======真的透了哦=======

=====要开始了=====


《S》做了一件天大的好事,那就是让PDF和各种电子版彻底死心了。

对这点,我有必要摆明自己的立场,我不反对电子书电纸书和电子文档,我也是Kindle的忠实拥护者,对于这部分意见,我一会儿转一个自己以前的blog过来:

【《以Kindle为代表的世界会好吗?》https://xiaotang-xiaotang.lofter.com/post/4443c6_2a79275

我始终认为,电子阅读体和实体书阅读应该有区分,而不是“所有的实体书都可以转化为电子阅读并且获得同样的快感”,《S》的排版、附件就让它的电子化可能基本为0。

如果你说,我就把所有的东西都扫描了排成一个彩色PDF你能咬我?

是的,不能,你愿意你可以这么干,但是《S》就失去了它的意义——这是一本以书为载体的双重故事,原著《希修斯之船》的作者石察卡和他的翻译柯岱拉就是以书为载体相识并相爱的,同时,在书中做笔记的男主艾瑞克和女主珍,也是以书为载体相识并相爱的,同时,你也在阅读一本书中书,因此,“书”才是《S》的核心,它以象征意义和实体意义的双重存在,让你眼下正在进行的“读书”的动作,有了更大的意义:你介由一本实体书,了解一对青年男女借由这本实体书引发的故事,并获赠了一段来自这本实体书的过去的故事。

这是不能以ipad、email、kindle或者手机短信来完成的,事实上,作者在书里多次借由男主的视角表达了对“交换笔记”这种传统信息传递法的深爱,同时,书里的男主也是到了最后一轮笔记中才承认自己终于签了一个手机合约,可以和女主发信息了。

因此,《S》最大的意义,包括它给你一堆附件的含义,都是在让阅读回归本质,回到最传统的、通过翻阅纸页、划线、笔记获得知识、灵感的方式。《S》的号召是隐秘但有效的,你看很多人已经拿起了笔在尝试破解注释里的声韵母密码。


在谜题上,《S》让很多粉丝在美亚评论区里的“disappointed”大概来源于又一次J.J.亚伯拉罕式的“开放式结局”吧。几百页书,无非三大问题,石察卡到底是谁,到底被谁杀了,S组织到底是个什么,结果最后这三个问题都没有明确答案,具有指向性的明确推测有很多,信与不信,要看你的个人判断。好在书里的所有内部线索都有解,比如注释中的字母谜题、加密的地点暗语密码和人物关系都交代得非常清楚,不至于让喜欢解密的读者太失望。

但是,这归根到底“是关于爱”(书中原话)。所以不要以为《S》是本解密小说,尽管它做足了解密的样子还发了一堆道具给你,无论是石察卡和柯岱拉还是艾瑞克和珍,还是书里的xxx和xxx(涉及泄底就不提了),都是关于爱,因此我怎么感觉这书的建议分类应该在“文学—言情小说”呢。


《希修斯之船》小说本身非常晦涩拗口。不过鉴于它的特殊存在意义(涉及泄底所以不明说),我看完之后可以原谅它无穷无尽、碎碎零零、摸不着头脑的描写和毫无征兆的视角切换和行为逻辑特别缺失的主角行动,以及不怎么好看的故事情节。

这里就要提到阅读方法,应该是读六遍,按照台版来说,分别是原文+注释→艾瑞克的灰色笔迹→珍的蓝色+艾瑞克的黑色→珍的黄色+艾瑞克的绿色→珍的紫色+艾瑞克的红色→珍的咖啡色(英文版是黑色)+艾瑞克的黑色。第一遍读完的感受就是,WTF,又要被J.J.亚伯拉罕坑爹了是不是???但是读完男女主人公的交换笔迹之后,这种感觉就变成了“还是有点儿意思”,总体上,属于渐入佳境的故事。


其实还有很多很多细节值得一提,但是实在不能当剧透狗,等读完的人渐渐多起来或者简体中文版出了,再做详细讨论更好。(部分细节需要通过出版方的官网查找资料或者通过谷歌来定位、搜索。这部分网站我试了一下,有被墙的,因此如果想要全方位解密之前提到的三个问题,务必学会科学上网。)

顺便一提的是,我真有点儿怀疑简体中文版是不是能出——如果有出版社已经谈妥了版权协议那另当别论,但是我的职业病第一眼就看到书里的那些暴动啊、工人“起义”啊、英雄领袖啊……风口浪尖上可不能乱来。


其他的想到什么再单独补充,能看到这里说明你也是想买或者正要买《S》的人,我只有一条建议:

买买买!!!



评论 ( 4 )
热度 ( 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