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留地,墙头多
在叉冬圈叫“三八六”

© 小棠
Powered by LOFTER

我为什么选择了Team Cap

带上cp滤镜来说,我站盾冬,所以我选择cap队伍。

摘掉滤镜来说,我无论再想几次,仍旧选择Team Cap。

 

排除所有的剧情和私人恩怨,civil war是一场自由与监管的界限的斗争。这种斗争现实中存在,美国有斯诺登有wikileak,中国有Great Fire Wall,朝鲜也是事实存在的国家,一切你想到不能想到的斗争都是现在进行时,你就在一场civil war里面。

为了保持莫谈国是的原则,我们把世界缩小到MCU。

cap被捕之后来到总部,铁人给他一对笔,希望请他签字,并且说,只要你签字了,今天发生的这一切都可以被解释为合法的行动,冬兵会被送到美国的精神病院,不是乌坎达的监狱,还会给你和旺达恢复身份。

哦???

“这一切”等于什么呢?从民众视角来看,等于警察在追捕一个罪犯的时候,罪犯及其同伙在楼里大打出手,在隧道里追逐,掀翻炸毁车辆,抢夺摩托,肯定堵占了交通,没准还有人员伤亡,罗斯将军希望直接起诉罪犯和同伙。然而当罪犯和同伙同意签协议的时候,一切都可以解释为合法行为了?

这不是铁人的错,这是制度的错。

超英管辖协议用的制度是建立在先禁止再予以许可的基础上的,前半个步骤很简单,后半个步骤就复杂了起来,cap在讨论的时候说,他认为人的目的是会变的,黑豹参加协定会议的时候也说,这一屋子人的讨论不一定快速有效,终其所有,因为这些都隐隐预示着协议可能会走向“人治”的范畴,而不是“法治”。事实上,协议刚生效这么短时间,铁人已经向cap提供了以上摆平事件的办法,我相信,这个办法不是他说了算,但是他可以办到。也就是说,如果队长当场签了协议,那么隧道追逐以及后续的问题,将变成联合国许可的一次超英行动。

那这个“许可”的公信力度还没有sokovia协议本身厚重(虽然我相信那玩意儿厚只是因为翻译了几十种语言的版本钉在一起而不是内容真有这么多)。

人治最大的问题也莫过于此,集团利益、个人崇拜、集权,都是人治发展到最后的恶果,因此我们要求法治,用一种公平的规则来约束社会的每一个人。那么超英协议真的公平吗?

不知道协议里具体有什么,至少有一点非常明确,联合国未授权的情况下,超英不能再做出类似复联1、2中间的联合行动了,而做出授权的,将是监管小组或者委员会或者什么的,不管他们有多少人、是投票还是集议,都是将绝大多数人的安全放在了极少数人手里,你能期待的就是这些极少数人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协议之前,这些极少数人是复联,协议之后,极少数人是监管组,因此,sokovia协议并没有带来实质性的改变,只是将决定权又过了一道手,而增加的这道手,恰恰是我们每天都在质疑的(无论是虚拟还是国是):政府——同时这道我们质疑者的手,捏着整个宇宙里最有异能的所有人

MCU里的政府没干太多好事,连神盾局都被九头蛇高度渗透了,谁能保证联合国里没有人在并肩而过的时候说一句Hail Hydra?队2里,神盾局的高层皮尔斯是资深九头蛇,经历过这样的事的队长,自然不能相信监管委员会一定能做出符合民众利益的正确决策,换句话说,你都不信任决策者了,如何信任他们的决策?

政府要求超英被管辖,因为他们不信任超英,所以不信任超英的决策。Cap不信任政府,所以不信任政府的决策。

这是无可调和的矛盾,唯一解决的方式就是互相增加信任。

 

在现实里,政府立法,将信息公开化,将决策过程公开化,将选取决策者的过程公开化,唯一目的是让我们相信,他们的决策是正确的,能代表绝大多数人的利益。而在MCU里,决策者做了什么呢?

首先,威胁。如果超英不签协议,就意味着“退休”。退休真的就是陪孩子划水和打高尔夫吗?当然没有这么简单,不签协议的超英就是不被招安的梁山汉子,会发生什么大家都清楚。

其次,强制监管。旺达对协议的态度是“TBD”,并没有说完全不签,但是她的结果是以保护的名义被软禁起来,这也是队长的爆点所在,强制性的监管一旦被冠以强制性保护的由头,就一定是对的吗?

第三,超越法治。人这种动物,复杂多情,如果没有简单无情的东西圈治,大概早就完蛋了,所以法治是人类的最后底限,但是罗斯代表的政府所做的一切都没有经过法律——不说普通法,就连超英法都没有。冬兵猎鹰蚁人鹰眼他们没有请律师和接受审判的权利,待遇不如一个普通民众,旺达则被禁锢全身,连人权都没了,如果说协议认为对待超英可以不用人权当底限的话,这协议又能维持多久?

 

所以civil war是没有解药的,sokovia协议不是什么漂亮的未来,反而是战争的导火索。

 

就我个人来说,我极端不希望有任何人把我家砸烂,或者引来什么外太空的装备把我不小心压死在高架桥上,哪怕是他们打架导致堵车我也不开心,但同时,我也不希望我爱的城市都升到半空中马上要自坠的时候,超英还坐在会议室里投票,并且投票结果可能是看我的城市自坠。但你问我有什么好办法?并没有,这不是一件you can you up的事,古往今来,大家已经哔哔了上千年,到底怎么办,答案到现在还是不确定的。

但是,不确定不代表可以随便选一个,我们可以继续观望,继续哔哔,可以吵架,甚至可以打架。人这种动物,由于复杂多情,所以总能在乱境和困境里通过各种方式再进步一点点,我们应当期待的就是看到进步而不是妥协出一个和平的假象。

签协议和做自由人,本来是个议题,但政府却把它生逼成了非A即B的人生路口,所以队长选了对自己有利的那个,他信任自己,所以信任自己的决策,认为这样更利于救大多数人,但很可惜,不是每一个人。

这个理念虽然超脱法理,但是基于人情,做出选择的又是cap,所以我信任cap,选Cap。并且我也相信,如果政府拿出了更好的程序法则、协议内容和诚意的话,cap的选择也许就会随之变化,但是我是否还会继续信任cap的选择,就有待进一步考虑。

如果是皮尔斯、铁人或者浩克做出同样的决定,我不会选择信任。换句话说,所谓的Team Cap站队,是基于信任cap,而不是纯粹的法理和人情,因此civil war是美队个人电影第三部而不是复联第三部的内容。

 

有很多跟时政相关的话想说,但是不能写,莫谈国是,我只想静静地聊一下这部动作科幻片。但私心上,我是希望比照现实来想象的,因为在三次元的世界里,我们每一个人都是cap,我们的选择真的可以左右未来。

请一定想清楚再选。


评论 ( 7 )
热度 ( 150 )